關於Readmoo讀墨電子書的使用體驗

3_3llll
Jun 29, 2021

--

剛開始接觸電子書的時候大概就是 Readmoo 和 Kobo 兩家,一方面是我第一臺閱讀器是 mooink 6吋,另一方面是兩邊的 app 都用過之後,漸漸就只習慣 Readmoo,所以 Kobo 我也不會著墨,只以 Readmoo 的使用體驗為主。

我使用 Readmoo 閱讀時的裝置包括:
1. Mooink S (加映:mooink S 開箱
2. Readmoo app,包括手機、iPad Air 4
3. Readmoo 網頁版

這裡所有的體驗都以文字書為主來寫。這邊先提我喜歡的地方:

如果你跟我一樣熱愛劃線

1. 全部的資料都能即時同步
包括書籤、劃線、註記的內容等,閱讀到什麼地方也可以同步,不過這個功能有時候會跳掉,所以我通常會直接使用書籤功能來紀錄閱讀到哪邊。
閱讀器因為我是使用 iPhone 手機分享網路,所以連上 Wi-Fi 比較花時間,但這是手機的問題,另外,閱讀器劃線無法分不同顏色,只有 app 及網頁版可以,不過其他的內容只要按下同步後,立即可以在其他裝置上同步看見。

在閱讀器上劃線、註記,並且連上網路選擇同步
登入網頁版也選擇同步資料後,即可瀏覽每本書劃線、註記狀況

如果你也受夠了某些出版社小說打開都是橫排

2. 直排、橫排皆可設定
書籍打開來通常由出版社決定直排或橫排,不過讀墨所有裝置都可以直轉橫、橫轉直,包括自己上傳的文件 txt、epub,同樣也包括在app、閱讀器及網頁版。

網頁版:《在一起孤獨》出版社預設橫排
網頁版:《在一起孤獨》更改為直排

如果你也曾經以為某本書沒有電子版而選擇紙本

3. 購物流程及搜尋功能
購物流程流暢,支付方式也多,另外購物還有 AP 或嗜讀方案等選擇,這邊就先不提。
搜尋這點真的是用了其他網站才被逼出來的感覺,書名就算打得支離破碎也至少會找到你可能想找的內容,因為我被 Bookwalker 的搜尋玩弄多次,所以這邊附上兩家的搜尋結果參考。

Readmoo 搜尋結果
漫畫界的 Steam 搜尋結果

如果你沒有時間追蹤作者的個人SNS、出版社的新書資訊

4. 追蹤出版社、追蹤作者
之前每天去刷東立到底上排球小說了沒,發現新書不一定會排在前面,好像跟出版社那邊的操作有關係,但如果有追蹤的話,通常會在上架隔天有小鈴噹提示:「您所關注的作者 星希代子 有新書上架嘍!來去看看吧!」
因為讀墨這邊很多台耽作者是自出版,所以這個功能惠我良多。

另外的一些特點,包括:
經常舉辦閱讀馬拉松活動一般試讀活動,有興趣的話參與,一方面逼自己讀書,另外參加活動也有一些紅利點數獎勵,我比較常換的是 7500 點可換領書額度1點,250 元以下電子書可使用 1 點領書額度兌換。251 元至 500 元之電子書可使用 2 點領書額度兌換,以此類推。

讀墨網站一方面當然是積極賣書,一方面也很頻繁更新介紹書的文章或影片,詳閱:閱讀最前線 News讀墨說書
我比較常參考閱讀最前線,會摘錄書籍內文,當然這就是推銷書,但我就是不會去按試讀的那種人,不過短篇文章我倒會點來看看。

最後,大家都知道出版業就是處於一種不太妙的狀況,雖然這不太妙也不是一天兩天,不過長期看書,包括漫畫,也會去追蹤喜歡的作者,總是會希望這個行業能永續經營,也希望喜歡的作者可以多產出作品,最直接的當然是買書!
記得之前看過一些資料,目前電子書可上架的平臺,讀墨的抽成算是對作者比較有利的。這塊我外行,只是看過一些資料的心得,所以有興趣可自行搜尋,有錯也……好啦!可以跟我說。(欸

--

--